close

時序很快,已到2020年

今年立志要來多看書,充實一下

所以決定開一個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家

沒有任何立場,單純想紀錄看了什麼書

看完的想法!

所以看了,也不需要筆戰,就是很自然的分享

沒有好壞&對錯,因為是一種屬於我的紀錄~

 

2020第一砲

教室裡的對話練習.jpg

選了教室裡的對話練習

我不是老師,但我一直對李崇建老師很有印象

是因為快雪時晴創意作文

我一直很喜歡文學的觸動,對於快雪時晴創意作文能讓這麼多小孩吸引在裡面,感到很好奇

所以選了這本書,當作今年第一本讀物

一開始看著看著,思緒有點錯亂了

但又太著迷在文字內

大約看了1/3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學思達&薩提爾兩種(理念?)結合

從小我就很怕竹筍炒肉絲

對於竹竿,我總是很懦弱,因為怕痛,強逼著自己把內容記憶

誰能想像數學也能用背的?沒錯!就是我!

所以每次考完是我就像是喘了一大口氣

這一大口氣,卻好像是把所有的記憶都吐了出來

考完全都還老師了

這是在填鴨式教學長大的環境

雖然很幸運,遇到很多恩師,但在嚴謹的教育體制下,不得不屈服於那張薄薄的成績單

現在的小孩很幸福,能有這麼多願意導入學思達、薩提爾的理念

透過多方面的引導,而不是逼著自己面對那黑壓壓的字

書裡,我很喜歡冰山圖,所以記錄了下來

冰山圖.jpg

我覺得這本書雖然是在寫教室裡的對話練習

但何嘗不能將這放入家庭教育裡?

時代變遷,很多方法已不適用

看似高壓的教育,是否能在年輕一代有低壓的解決方案?

小孩的想法,要多傾聽

過往,太依賴3C的世代,讓書店一間間的沒落

卻沒什麼人停下來聽聽一些聲音?

 

彷彿像睡前,聽到孩子的聲音

媽媽,今天我們都還沒聊天耶?

對!我覺得聊天很重要!東南西北隨便聊,不是考試沒有壓力

我很喜歡這樣的親子時光

因為可以跟孩子有更多的連結

 

我不識什麼文學家、教師,但我覺得這本書給我受益無窮

讓我願意停下腳步,看看文字,內化深處

希望還能漸漸的將這些帶入家庭

未來,也沒能說的透會發生什麼事情。

不過!就是要把握當下

 

希望會喜歡我這個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文章~有看過的也歡迎跟我一起分享

arrow
arrow

    筱寒Love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